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

Step30舊鞋救命有感 | 做個有格的舊鞋捐贈者!

關注參與舊鞋救命活動有一陣子了,有點個人的感想想抒發。台灣人的愛心是世界第一,但是,(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),我不得不說,捐贈者的愛心是需要再教育的!!

很多捐贈者都在問,為何不直接在官網首頁把募鞋點的地址詳細公布出來,讓大家直接把鞋送去就好,多省事且志工們也不用疲於回覆。原因寫出來很慚愧,但事實就是:在毫無登錄舊鞋機制的把關下,學校收了一堆爛鞋、一堆垃圾,讓志工們傻眼!

【到底是捐鞋?還是捐垃圾?】

關於收進來的物資,真的是千奇百怪,甚至讓我萌生"怎麼做愛心會做成這樣?"的念頭。去當過幾次整鞋志工,有時候我搞不清是在整理堪用的舊鞋還是在整理垃圾?超出你我所能想像的爛鞋,嚴重脫皮、破爛、發臭、發黴、掉底....整鞋的志工們只好戴著手套和口罩揮汗默默整理著,重新打好鞋帶或湊成雙....

我必須嚴厲的批判,如果你的鞋是如上述這般,請您行行好自行處理回收!

不要貪圖自己的方便,求愛心的美名,製造志工們的麻煩!
您這樣做不是作愛心,是丟垃圾!是垃圾!是垃圾!
捐鞋者不看捐鞋Q&A的結果,就是學校收到一堆不合格的爛鞋!

【您好好地看過捐鞋公告、捐鞋流程和Q&A了嗎?】

台灣人的熱心熱血,一看到捐舊鞋可以救命,立刻就發心廣為募鞋,不料後面卻是問題的開始....舊鞋救命計劃是幾個人發起的活動,卻要應付排山倒海的問題。寥寥可數的後台志工只能緩慢地回應那些在官網Q&A上就查詢得到的問題....
拜託!懇請!想參與捐舊鞋的您,
請先上官網看完捐鞋公告捐鞋流程Q&A
您要的答案,絕大部分都在這裡,請您先看完再著手捐鞋!
只要花您五~十分鐘,就可以讓志工多點時間分享肯亞的狀況、募鞋的進度,
可以讓後台志工多點時間睡眠,不用熬夜回覆罐頭式的答案,
您看了罐頭答案或許感到生氣,而志工們也回得灰心無力....
真的,懇請您【好好地看完捐鞋公告、捐鞋流程和Q&A】,拜託您!


【請給志工們多一點耐心、包容和鼓勵,好嗎?】

現代人好像作什麼都很急,都希望能立即得到回覆!
但是....志工真的只有那麼幾個,怎麼能及時應付廣大愛心捐贈者的問題呢?
志工各有工作在身,也完完全全是義務幫忙,沒有領薪水的!
所以只能利用休息時間、偷閒時間,或是犧牲睡眠時間來回應問題!

有人認為捐贈者最大,我認為恰恰好不是,
那些默默地在回應您、麻煩您改寄他處、懇請您耐心等等、或是跟您說抱歉的志工們,還有學校的師生、來幫忙的無名志工們,這些人才是值得尊重與致敬!

鞋子來了弄得全身髒兮兮的,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、與家人相處的時間,在鞋堆裡奮戰著。志工們全是憑一股熱心與愛心,真心希望能將救命用的舊鞋妥妥當當地上櫃送到肯亞。

寫太多就變矯情了,捐舊鞋,也請給志工們一點鼓勵!
請做個有格的舊鞋捐贈者,收到您洗得乾乾淨淨的舊鞋,
也是志工繼續下去的動力 !你我一起,舊鞋救命